中国法院网:为争房产反目成仇 巧妙执行促亲情回归

发布时间:2013-01-17 13:09:47


    中国法院网讯 (张慧斌 肖康)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老夫少妻,继母子之间感情不比亲生,彼此都心存芥蒂,父亲尚在时,继母自然不能给非亲生的继子太多脸色看,但天有不测风云,在父亲突然病逝后5年,儿子被继母扫地出门,有家不能归。2013年1月16日,江西省永新县人民法院巧妙执结了这样一起分家析产纠纷,并让继母子再续亲情。

  尹某某丧偶后,与程某某组成了家庭。尹某某育有一子尹小某,1985年生。程某某离异后带着三个尚幼的孩子。尹某某生前,儿子尹小某和继母程某某的关系还算融洽。但一场突入起来的疾病让尹某某卧病在床。老牛尚且舔犊,何况人乎?考虑到儿子形单影只,又才21岁,怕自己死后会被他继母欺负。于是,尹某某于2006年6月23日召集家人和旁证人立下了一份《家庭协议书》,儿子尹小某拥有自家实际宅基地169平方米的一半面积,三天后尹某某撒手人寰,之后5年间,一家人相安无事。

  2012年初,尹小某依据父亲立的《家庭协议书》想要回属于自己的宅基地时,继母程某某火冒三丈,呵斥尹小某翻脸无情,眼里光有财产,无情无义。余怒难消的程某某毫不客气地将尹小某扫地出门。尹小某没想到继母竟然背信弃义,不遵守父亲立的协议,还将自己赶出门,有家不能归的尹小某被迫寄居在叔叔家。2012年8月,多次找继母理论未果的尹小某忍无可忍,一纸诉状将继母告上了法庭。法院审理后判决尹小某依《家庭协议书》约定应享有实际宅基地为169平方米的一半即84.5平方米,被告程某某应配合原告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登记。令人没想到的是,即使法院判了,继母程某某依然态度强硬,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万般无奈之下,尹小某于2013年1月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受理这起案件后,执行法官考虑到双方矛盾激烈,如何化干戈为玉帛,执行和解成了法官的首选。为详细了解事情原委,执行法官在受理案件的当天中午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程某某家所在村子,午饭都没有顾得上吃,来到执行现场后,执行法官没有急着找被执行人程某某,而是先和她的左邻右舍拉起了家常,全面掌握情况后,执行法官对案件和解结案成竹在胸。

  通过分析当事人之间特殊的关系,执行法官运用亲情和解法,历数父亲尹某某在世时一家人和乐融融的往事,又动员程某某的亲戚、当事人所在村的邻居、村干做当事人的思想劝说工作。同时执行法官在当事人思想有松动迹象时,权衡利弊,提出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在执行法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继母子二人都意识到了自己的不是,检讨了自己的行为,互相作了真诚的道歉,解开了彼此的“心结”,继母子之间再续亲情,一致同意以和解方式解决矛盾。随后执行法官发出了协助执行通知书,继母程某某协助尹小某到国土资源土地管理局办理了土地过户手续。一起剑拔弩张的家庭纷争就这样在“和”的氛围中得到了消弭化解。

责任编辑:周丽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