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队伍建设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3-07-26 12:08:51


  队伍建设是实现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在国家治理与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日益重要,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做好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队伍是关键。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要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以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法治化进程的推进,人民群众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的选择日益增加,大量案件涌进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凸显,而司法资源本身又不可能无限扩张,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法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任务更加艰巨。由此,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挖潜力,提素质,强管理,练精兵。

  队伍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与行为动力,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理想信念不坚,就会“缺钙”,得“软骨病”。人民法院是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国家审判机关,我们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教育和引导广大法院干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

  队伍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法院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是方向。审判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要切实担当起维护公平正义的重任,法官除了具备较强的法律专业知识,还需不断丰富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化解矛盾的经验,人民法院需培养出更多的审判业务专家和办案能手。另一方面,在高强度的审判工作压力下,加强法官的职业保障,提高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职业尊荣感也是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需下大力气推进的薄弱环节。因此,要以分类管理改革为基础,不断加强正规化建设;要以提升司法能力为核心,不断加强专业化建设;要以完善职业保障为重点,不断加强职业化建设。

  队伍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必须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党员是法官队伍中的主体,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必须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法院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选拔、从严教育、从严考核、从严监督,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法院队伍。优良的司法作风是人民法院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与期待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以司法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人民法院队伍的整体素质,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解决法院系统存在的“四风”问题,要通过活动建立起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在审判工作中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队伍强,则事业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抓紧队伍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更好地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捍卫者的神圣使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肖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