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关心干警身心健康 加强日常保健工作

  发布时间:2015-01-04 16:01:40


  针对近期全国法院系统发生多起优秀中青年干警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的事件,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出通知,强调各级法院要关注干警的身心健康,并就加强日常保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知指出,近年来,许多法院受理案件持续增加,“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许多干警特别是审判一线法官任务繁重、工作紧张、压力较大,有些同志积劳成疾甚至身患重病,有些同志出现紧张、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各级法院党组和法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坚持从严管理队伍的同时,把关心关爱干警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针对干警队伍健康状况,合理安排工作,科学调配力量,强化均衡结案,注意劳逸结合,防止部分干警出现过度疲劳的现象。

  通知要求,要做好年度体检和日常保健工作。各级法院要建立和认真落实干警年度体检制度,保证全体干警每年接受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要建立干警健康档案,动态掌握干警健康状况、患病危险因素水平和疾病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活动;要认真落实年度休假制度,对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一线干警,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前提下,可因地制宜安排疗养;要合理安排干警工作餐,保障干警吃得安全、健康、可口。

  通知强调,各级法院要把身心健康教育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宣传普及保健、急救和心理健康知识。要加强同医疗保健机构的联系,以邀请相关专家作讲座,利用短信、微信宣传等形式,提高干警自我保健、自我预防的意识和能力;要把心理疏导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广大干警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帮助干警化解不良情绪、保持阳光心态,积极乐观地工作和生活。

  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要健全文体活动场所和相关设施,组织开展有益干警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适时组织文体比赛、拓展训练、电影播放、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干警精神生活;要采取做工间操、组织健步走、开展体育比赛等形式,引导干警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障健康。

第1页 共1页

编辑:沈双武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肖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