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县平安建设司法建议交办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8 16:19:13



    近日,永新县平安建设司法建议交办会在永新法院召开,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小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继东,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庆出席会议,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法院向相关部门发送5份司法建议书。

此次会议以平安建设工作的高度召开,标志着司法建议交办制度的建立,有力地推动司法建议工作在推进平安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会上,肖小武充分肯定了此次司法建议交办会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司法建议工作是完善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针对司法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各部门要尽心履职尽责,坚持联动配合,充分利用司法建议抓好诉源治理,确保司法建议落地见效,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龙继东指出,司法建议工作是对延伸司法职能的有益探索,各部门要提高司法建议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作用,将其作为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切入点和有效方法,县人大将会加强对司法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

    今年3月,永新法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司法建议工作的规定》,该院秉持“抓前端,治未病”工作理念,坚持能动司法,积极延伸职能,聚焦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层层把关,层层审核,以高质量的司法建议,积极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接下来,该院将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善用、活用司法建议这一柔性制度,以案件审理的“小切口”融入社会治理的“大文章”,努力为永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司法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