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无“薪”愁 “五心”筑平安

发布时间:2023-07-13 11:27:01


梅子黄时,绿荫不减,端午佳节,安康祥和。6月底的江西永新县工业园区内,一片繁忙景象。

虽然时值端午,员工马上就要放假,但是赶不赢的订单,让一家生产电子元器件的企业老板贺锋有些为难。

“我们几个老乡商量了下,决定留下来加班,老板有难处,我们能体谅”,说话的人是来自湖南浏阳的刘小芳(化名)。可是,谁又能想到,就在一个多月前,作为一名外来务工者,刘小芳(化名)与一众老乡曾经哭着表示,再也不来这个伤心地了。那么,她为何有这样的变化?当初又到底发生了什么?

企业申请破产  153位员工被欠薪160多万

周晓平,是永新县人民法院的一名资深法官。今年5月6号,他收到了江西某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破产申请。这是一家成立于两年的前的企业,主要从事新材料技术研发,皮革鞣制加工、皮革制品制造,皮革制品销售。

让法官周晓平感觉到诧异的是,该公司在4月26日,还通过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审核年检,仅仅在十天之后,竟申请破产,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其次,破产申请中载明的所有债权,全部由公司会计进行审计提交,没有一份经过了司法裁判确认的债权。

“一般来说,进入破产清算的企业,不少是资不抵债或清偿不能,通常表现在很长一段时间经营不正常,且涉诉较多,但这家公司在十天前还年检通过了,并且三月份还正常纳税,确实当时引起我们的怀疑。”周晓平法官如是说。

而接下来对企业所在园区的走访,更加加重了法官的怀疑。原来,在今年3月份,破产公司缴交了30多万元的税收。很显然,在很短时间内,如此巨变的变化,一定有着非同寻常的变故。于是,永新县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团队在两天后来到这家公司走访,眼前的景象让他们大吃一惊。

“这些工人们一个个垂头丧气,神情落寞,有一个来自于我们邻近省份的女工,可能被欠了将近一万多的工资,她来该公司做工三个月不到,等于到永新来一分钱没赚到,见到我们时哭得很伤心。”一说起初次见到刘小芳(化名)的情景,周晓平法官至今印象深刻。

经过初步统计,与刘小芳(化名)遭遇类似的工人有153名,被拖欠的工资总额超过了160多万元。而公司的运营团队从老板到部门主管,全部消失,再打开公司的原料仓库与生产车间,除了一些拆除不了的大件设备,其他的已经空空如也。很显然,从拖欠工资、转移资产到申请破产,这是一场有预谋有计划地逃避债务的行为。

面对恶意欠薪   矛盾一触即发

刘小芳(化名)是今年1月份跟随着老乡来到了这家公司,从事皮鞋针车工。虽然每月的工资只有四千多元,但是她已经十分满足了。“疫情三年,工作找了不少,但是都干不长。所以,当时做事还是很卖力,就想着干几个月,小孩读书的钱就有了嘛。”到了发工资的日子,财务转告他,她是月中来的,工资累积到下月一起发;到了下个月,老板又说货款还没有收回,让她再等等;直到事发,她没有拿到一分钱。气愤之下,在周晓平法官进厂做调查时,刘小芳(化名)哭着说,再也不来这个伤心地了。不难理解的是,这些被欠薪的工人背后,都是一个个急等着钱用的家庭。

于是,一些不甘心的工人便开始筹划去有关部门上访,群情激愤之下,社会矛盾一触即发。

“我们能告他吗?”一些理智的工人向法官们咨询。不过,产生了纠纷,本就让这些人心里窝了一把火,如果直接诉讼,从立案、开庭、判决再到执行,结果姑且不说,他们为此搭进去的时间、金钱与精力可想而知。

那么,矛盾该如何调和?

虽然说该公司的破产官司,会涉及到这些职工债权,但是是等到后面一起来处理,还是解决这些工人的“急难愁盼”,法官们一开始就选择了后者。他们深知,社会治理的最好办法,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这既是人民法院参与党委领导的市域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促使末端审判到源头预防的拓展。

于是,该案迅速被导入永新县人民法院的“五心合一”多元解纷平台。该平台建立于2018年4月,是永新县人民法院积极贯彻执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形成的“政法委主导、法院承接、各方参与” 多元解纷永新模式。“五心合一”解纷平台全面整合了“综治信息指挥中心、矛盾联合调处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院诉执中心、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这五个中心,构建完善“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兜底”多元共治、分层递进解纷新格局。

“五心合一”平台发力  让永新无“薪”愁

“这个案件要得到迅速处理,靠我们法院一家,力量一定不够。”周晓平与法官们经研判后,得出了契合实际的结论。工人的劳资纠纷,涉及到人社部门;企业恶意转移资产,如何定性如何处理,有赖于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的调查认定;作为企业所在的工业园区,他们同样能够在矛盾协调上发挥作用。

5月10日,按照“五心合一”解纷平台运行机制,由政法委对相关的解纷力量进行总协调总调度,县人社、公安等实体入驻平台的解纷力量介入,县检察院也派出专门人员跟进,县工业园区成立工作专班汇总案情,集中分析研判。5月11日,由县法院牵头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进驻该企业,召开职工代表与企业股东协调会,一方面认真听取职工诉求,安抚工人情绪;一方面细致调查企业账目、物流信息,来查明破产清算案背后的真相。当日,县人社局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支付工资报酬决定书》,并申请县人民法院对该公司财产进行保全,同时县公安经侦大队以涉嫌恶意欠薪依法对三名公司股东进行传唤。5月13日,联合工作组再次在县联调中心组织该公司股东和职工代表进行多元调处,对该公司三名股东进行释法明理,告知恶意欠薪的严重后果,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当日,第一笔70万元便汇入县法院监管账户,随后一个星期剩余款项全部汇入到县法院的监管账户内,不到半个月,纠纷得以彻底解决。

“我那天都准备回湖南了,说实话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被拖欠的钱。”刘小芳(化名)激动地说。

为了尽快让工人们拿到钱,法官们及时通过网银转账,将这些钱发放到各员工的银行卡上。

“薪”愁没有了,刘小芳(化名)与老乡商量着继续留在永新工作,她们通过应聘进入了永新工业园区另一家电子厂,让正为大量订单到来却苦于招工难的企业老板喜出望外。

“通过迅速解决这个事情,让进园区的工人更有信心在永新园区就业,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推动了我们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承办法官周晓平说道。

施治于微,方为上医;消于萌芽,可称良法。应该说,这起欠薪事件的快速解决,是永新县人民法院“五心合一”多元解纷平台的一次高效实践。在党委领导下,通过整合各方力量,永新法院工作实现从单打独斗向多元共治转变,由受案裁决向源头治理延伸,从而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综合治理格局,让社会矛盾得以“软着陆”,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