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智能化审判监督与诉源治理融合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5-08 10:26:00


    为进一步提升案件质效,努力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有机嵌入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提升,近年来,永新县法院自主研发了审判监督可视化平台。通过充分运用“五心合一”综治中心平台优势,积极探索创新智能化审判监督与诉源治理的高度融合。该院审判执行质效主要指标连续五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经验在全国会议作经验交流发言,2020年度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可视化平台设计了审判态势、案件质量、审判团队概况等五个模块,由该院审管办安排专人负责平台运维和日常监管。借助县综治中心入驻该院的优势,通过整合可视化平台与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的信息资源,破解诉源治理多头分散难题,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是实现信息汇聚。平台根据诉讼案件原告(被告人)的身份信息,汇总梳理辖区各乡镇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收案数、案件类型、热点案由等情况。通过平台汇总的涉房地产、物业服务和劳动争议等领域350余起矛盾纠纷信息,有针对性开展下乡普法、法治进社区等宣传引导工作,加强诉前预防化解工作,积极开展预判应对和前端化解等各项工作。

    二是助力分析研判。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并与县综治中心进行信息共享互通,系统梳理矛盾纠纷的易发地、多发地和集中领域,为各领域治理提供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在全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工作中,该院通过平台数据支撑,2022年共向有关部门和园区企业发送20余条司法建议,督促其主动承担风险评估、合规审查、安全生产等责任,建立劳动争议纠纷动向和风险预警机制,助力企业实现法治化经营发展。

    三是辅助参谋决策。该院利用覆盖所有23个乡镇的远程诉讼服务点的重要作用,建立可视化平台研判分析数据与诉讼服务点推送数据的资源共享,实现1500余条矛盾纠纷信息的双向推送。同时,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提供社会治理有关意见建议,有效共同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将860余件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化解在诉前。

    下一步,永新县法院将在“五心合一”综治中心平台打造过程中,不断发挥审判监督可视化平台的重要作用,健全“大数据”共享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把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转化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生动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