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省级媒体持续报道永新法院执行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0 09:30:23




    借助“联调” 拆除当事人心墙

    申请执行不需要执行费,最快能在一天之内就拿到执行款。今年4月,永新县人民法院执前和解中心成立后便好评如潮。截止目前,该中心共执前和解案件21起,为当事人节省执行费用近10万元,执行和解标的额1000余万,执行和解时间平均为2天。今年以来,该院的执行质效在全省法院排名第二。  

    拆了围墙也推了“心墙”

    2021年开始,邻居李某时不时在申请执行人刘某的出入口用摩托车,大树,砖头等设置“围墙”阻碍其通行。

    因此,李某隔几个月便来永新县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但每每执行法官“拆”了,李某又会“补”上。近日,刘某又来申请执行了。

    “要想彻底拆了这个围墙,一定要推倒他们之间的‘心墙’。”永新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周伟峰说道。为此,执行和解中心将案件推送至永新县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由综治中心、法院、乡镇府、村委组成调解团队上门调解,将双方当事人积累的心结抽丝剥茧地一一化解,最终,双方之间的关系缓和,表示愿意和睦相处,这起执行案件最终从逗号画上了句号。

    该院执前和解是在立案登记前,依托矛盾联合调处中心进行执前多元联动化解,促使当事人在自愿合法的基础上达成和解,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该院还建立了执前和解工作实施细则,对执前和解的受理范围,流程,和解协议效力等做了明确规定。

    当事人“拿钱”更省力

    2022年5月7日上午9点左右,贺某前来永新法院申请执行,不到11时,当事双方便签订了和解协议。

李某经营车行,作为一名被执行人,其涉案金额达450余万。2021年,有两名当事人申请执行,该院将李某名下的财产摸了个透,包括五家店铺。法院将部分店铺拍卖后,案件执行到位。

    贺某前来申请时,李某已因涉嫌诈骗罪判决入狱,财产无增加可能。鉴于李某财产明了,有执行模板可参照,法官便组织贺某与李某委托人执前和解,双方最终达成将李某店铺拍卖用于还款的协议。此后,陆续10余名当事人,均与被执行人李某达成和解。

    这起系列案件的执行和解中,当事人不仅节约了时间,更节约了近5万元的执行费用。对涉同一被执行的个人或企业,已然财产明了并将其财产查询到位案件,有模板参照的,该院引导当事人进行执前和解。因案件未进入执行程序,省去执行流程,双方当事人可以短时间内达成和解协议,为当事人省时省力省钱。

    权益“缓冲” 援企也助人

    王某的丈夫在永新某公司上班的第一天突发意外身亡。经仲裁委裁决,该公司须赔偿王某各类费用共计80余万元。

    永新法院通过财产调查发现,80余万的赔偿款让这个小微企业“雪上加霜”,法院若强制处置公司的机械设备,很可能让企业破产清算。而已经失去家庭支柱,带着两个孩子的王某生活及其困难。

    通过综合考虑,永新法院决定用时间给权益做个“缓冲带”。该院首先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王某申请到位5万元司法救助金,同时积极组织双方调解,最后达成分期付款的和解协议。

    为充分发挥执前和解的优势,永新法院在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更快兑现的基础上,根据涉企业执行案件财产的具体情形,因案施策,确保执行财产价值最大化。截止目前,该院已积极促成涉企执行案件13件达成执行和解,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该院延伸司法服务功能,通过发送司法建议和普法的方式,助企业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为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