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陪审员的自述:保持热情,守住初心

发布时间:2022-07-06 09:26:41



    永新法院网讯 人民陪审员,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依法产生的、在法院的审判工作中,担任与法官一样的职责,负责对案件的案情的了解和处理的公民。

   永新法院陪审员尹果媛的自述

    很荣幸,2015年12月,我成了永新县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截至目前陪审案件已经有328件。

    刚开始,我很自卑,总觉得自己法律知识太少,难以胜任陪审员工作,是在省高院培训时,东湖区人民法院的一位法官说的一句话鼓舞了我,他说:“陪审员不一定靠法律,也能靠经验,观察和智慧。”,从此,我坚定了当好陪审员的信心和决心。

    记得2016年3月1日陪审的一起交通肇事案,白沙村民旷某那退伍不到半年的儿子从深圳回家过年,腊月28日骑着摩托车走亲戚,与井冈山班车撞了个正着,为保护现场,肇事司机三个小时不救人导致其死亡。死者母亲,痛苦绝望,想到家里只剩自己和一个残疾女儿,看不到任何希望,蓄谋很久要找肇事司机拼命。庭审一结束,肇事司机一出法庭门,旷某猛冲过去,我立即意识到要出事,迅速前去阻止,并告诉审判长。幸好,审判长及时阻止了此次意外事故发生。

    陪审员也可以运用社会角色来调解案件。烟阁乡长富李家村75岁的龙某和有残疾的儿子想在村里争回门户一事引起了全村村民的反对,开庭时旁听席上座无虚席,宣判后旁听人员群愤而起。我在烟阁中学工作三十多年,找到曾经的学生家长和学生,尽量调解并宣传法律知识,最后平息了这场矛盾。

    陪审员不仅要做好联络员和调解员,更要协助法官及时回应当事人需求。我陪审了一起案件,烟阁乡山背村民用电动车载孙女去学校上晚自习的路上被大货车撞倒,爷爷当场身亡。孙女左腿被撞断,打着钢筋钢管,案子最终折算只能赔偿十来万元,而被告几个月也拿不出这赔偿钱……

    因为我本身也在志愿者协会做了多年的志愿者,看到这个情况,我们志愿者协会去调查准备支助这位可怜的女孩。了解到他们祖孙出事的前一个月,女孩父亲带着母亲去北京治病,却意外身亡,家中只剩下一个奶奶,没有任何收入来源,连取下钢管的钱都没有。就在我们志愿者离开她家时,她奶奶挡住我们的车,哭诉着家里实在没钱,要带孩子去拆钢架,孩子马上要开学了...回家后,我辗转不安,心想着,这农村家庭怎么就这样不幸。第二天,我打通了九个在外创业的学生电话,他们都说愿意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第三天,我和学生一行三十多人带着师生共同筹集来的7700元现金交到女孩的手里,送她去车站,前往南昌取钢架,女孩很高兴,她们一家都很感动,都说灾难无情,人间有爱,要是没有法院和永新志愿者谁能帮助我们救这个急啊…….

    在做人民陪审员的这段时间,我认为,当事人如果不是心里憋屈到无处诉说的地步是不会轻意对䈬公堂的,既然政府给了我们这权力,我们就有义务协助法官公平公正地审理好每一个案子。同时,我们要主动扛起身上的责任,心中要装着群众,保持对这份职业的热情,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陪审员。

                                      

                                                                  - 永新县人民法院陪审员尹果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