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301次!他的举动让人钦佩!

发布时间:2022-05-23 10:49:16


   5月15日一大早,侯兵从萍乡市湘东区峡山口街赶到市中心血站献血大厅,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至此,侯兵献全血10次3700毫升,机采血小板142次283个治疗量,合计无偿献血301次,成为萍乡市无偿献血次数最多的“第一人”。   侯兵是湘东区峡山口街新村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目前在湘东区荷尧镇友谊陶瓷厂技术部工作。

    侯兵的老家在四川阆中,22岁那年来到萍乡后,成家立业,娶妻生女,从此把萍乡当成了第二故乡。2002年,侯兵和家人在绿茵广场散步时,看到了停靠在路边的献血车,他不由自主走进车里,当检测结果显示他的血液合格时,他毫不犹豫地献出了200毫升鲜血。自此,他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保证血液质量,长期以来,侯兵以高度的自律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清淡饮食,不暴饮暴食,不吃油腻食物。   

     捐献机采血小板需要预约,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电话只要打到侯兵这里,他从不推辞。以前开店时,他会叫别人替他看店;现在在陶瓷厂工作,也会想法跟人家换好班赶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如果一带十、十传百,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力量就无穷大。”得知中国无偿献血率不足1%时,侯兵便开始不遗余力地号召周围的同事、亲朋好友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2011年侯兵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后,多次去学校、机关单位、企业普及宣传讲解无偿献血的意义,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大家奉献爱心。如今,已是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常务副队长、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副队长的侯兵,将自己的一腔热情投入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截至目前,他从事志愿服务达3000余小时。 

      家人无私的支持和理解是侯兵坚持20年无偿献血、11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源动力。女儿是侯兵的小“迷妹”,经常跟在爸爸后面,年龄小献不了血,她就做点力所能及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望向爸爸的眼神满是崇拜和敬佩之情,多次向爸爸表决心:“长大后,我也要像你这样无偿献血,把爱心洒向四面八方。”妻子姚娜有晕血症,不能跟丈夫一起“并肩作战”,但她总是默默以行动支持丈夫,成为侯兵背后最坚定的支持者。2017年,侯兵决定捐献器官造福他人。这让双方的父母都很震惊,坚决不同意。姚娜坚定地站在丈夫这边,一起做父母的思想工作。最终,侯兵在网上签订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  参与无偿献血多年来,侯兵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2012至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2015年萍乡市无偿献血十大明星、最美萍乡人年度人物,2016年湘东区第一届道德模范,2019年8月“江西好人”,2019年9月入围“中国好人”榜,2022年5月湘东区最美产业工人等荣誉。   

    当被问起这些年来无偿献血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感受,侯兵说,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就跟吃饭、喝水一样重要。能够帮到这么多人,感觉自己活得挺有价值,也挺有成就感。他表示:“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献下去,希望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