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先进典型学习】颜斌-每件案件都力争案结事了

发布时间:2021-03-10 16:21:04



颜斌:执行攻坚路上的一匹黑马

2014年8月由审判岗位转入执行岗位,执结案件2起,2015年执结199件,占全院执行结案数60.7%,2016年执结653件,占全院执行结案数79.4%,三年来,承办执行案件869件,结案854件,结案率为98.3%。

这是江西省永新法院执行局法官颜斌从事执行工作以来的执行数据,这些数据,见证一个执行新手迅速成长为执行能手的过程。

一个好的执行法官,不仅是需要专业扎实的执行法律知识做支撑,也能在实践中把握每个执行案件的突破口对症下药,更是要能把握复杂万变的执行环境心怀群众,保持一份担当与责任。颜斌在执行过程中,善于抓住执行案件的特点,迅速找出最合适的方式方法,时刻急当事人所急,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以服务大局为基础

“颜法官,真心地谢谢你!”56个农民工在集中发放执行款时,围着颜斌,不停道谢。

三湾木业工厂的负责人肖某因身患癌症,在南昌医院化疗,无心管理工厂,56个农民工的工资因此迟迟未结。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不久,肖某去世。在执行初期,民工们的情绪非常激动,几次三番把法院围得水泄不通讨说法。颜斌为让民工尽快拿到工资,即刻启动鉴定评估和司法拍卖程序,对三湾木业所有的资产进行评估拍卖。考虑到评估拍卖的时间比较长,颜斌几次召集民工代表做好思想工作,态度诚恳真诚,整个执行过程中一直主动告知民工们进展情况,而原本6千余元的鉴定费是需要民工们提前支付,为不激发民工情绪,颜斌为他们申请法院垫付,让民工们在整个执行过程少跑腿,少用钱。

因司法拍卖的信息相对比较闭塞,评估出的几百万木材,几次拍卖放了大半年也无人问津。考虑到木材放的越久越贬值,而时间耽误越长民工们的情绪越不安。颜斌通过自身的人脉关系,找遍当地的木材供应商,多渠道方式获得信息,跑了湖南、广东等各个地方去谈购买事宜,功夫不负有心人,木材全部被福建木材商一次性付款购买。而为卖出机械设备这些生产设备,颜斌上网查询各种资料,了解出售渠道,征询本地经销商意见,颜斌找了很多家购买方,碰了很多次壁后,在他坚持不懈奔走努力下,厂房跟机械设备都一并被工厂商买走。

执行款到位后,颜斌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将56名农民工拖欠的工资共45万余元悉数发放,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仅如此,购买机械设备与厂房的老板重新经营三湾木业,进行再生产,农民工又能进厂务工,解决了他们之后的工作需求。56个农民工也表达了对颜斌深深的敬意和谢意。

群体性案件稍微处理不慎,容易激发矛盾,造成集体上访案件。而在颜斌执行的几个系列案件中,以大局出发,对案件有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能主动去担当,积极去作为。申请人非但没有任何闹访上访现象,反而在执行过程中特别配合,最后使得农民工不仅拿到工资,还有再就业的机会,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群体性执行案件,有庞大的工作量,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不和谐因素。这类案件执行时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这要求执行法官超越的综合素质,颜斌法官能够将全院几起系列群体性案件执结,做到了尽善尽美,体现出他的大智慧,大担当,大勇气。”永新法院院长曹阳赞赏道。

以执行到位为宗旨

执行案件90%以上都是骨头案,出现人找不到,财产查不到,措施用不上等情况。执行环境也是千变万化,出现被执行人以死相逼,地方保护主义阻扰等屡见不鲜。“执行骨头案,是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循,唯一要固定的是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扎实细致的作风,针对案件的特殊性找突破口,对症下药,还要下猛药,才能取得实效。”颜斌说道。

在一起夏某等人与饶某、房地产公司等的股权纠纷一案的执行中,因被执行人的阻扰,案件在当地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两年都未执行到位,后省高院指定永新法院执行,案件分配给了颜斌。

颜斌根据案件情况复杂,双方矛盾冲突大的特点,决定采取刚硬到底态度。接到案件后颜斌雷厉风行,即刻将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将被执行拒执的情况移送公安机会立案侦查,在执行过程中做到合法合理,不给被执行人留下一丝把柄。如此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颜斌再召集各方当事人协调,最后,促成各方主动达成和解,案件得以执结,获得省高院的高度肯定。

在龙某、刘某与银行的借款纠纷中,刘某作为担保人要承担连带责任,执行过程中刘某非常不配合,而颜斌未采取任何强制措施。在这起案件中得知刘某是教师身份,便驱车前往刘某教学点,找到学校领导一起做其思想工作。到达学校后,正值刘某教书,为不打扰正常的教学秩序,颜斌等执行干警在寒风中等了3个多小时,而后回法院调解时,到了午饭时间,又主动给刘某打好盒饭。整个执行过程中充分尊重老赖刘某的权益与人格,最后,刘某主动还款。

“有的执行案件要强硬,该得罪时就得得罪,有的则要柔和,体现出执行法官的人文性,而大多数案件是要刚柔并济,恰如其分,将排列组合各种执行措施,总而言之,一切都是为了能执行到位为最终目标。”颜斌说道。

因颜斌出色的执行能力,同事们有什么执行难题都会向他请教,而颜斌也在近年来多次被省高院通报表扬。

以群众满意为准则

“不知道你和老于什么关系,但是如果他跑了,我下一步怎么做就说不定了,你要当心你的前途。”执行于某与李某的借款纠纷案件不久,颜斌收到申请人李某的威胁短信。

     老李和老于都是黑龙江人,一同被永新的木材老板刘某雇佣,从事砍伐运输木材工作。2016年两人合伙购买了一辆运输车辆,而老于尚拖欠李某车辆款一直未还。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颜斌为节省时间,让案件能尽快解决,根据老李提供的线索,找到他们的共同老板刘某,想通过刘某做中间人,调解这个案件。 刘某说服于某前来法院调解,可当天一直到中午快下班,还是没见到于某的身影,给老于打电话,也一直是关机,老李失望而归。

      第二天,颜斌就接到老李的威胁短信。后颜斌电话联系老李,询问他此举的原因。原来老李觉得老于没来法院,就联想到可能是颜斌去通风报信,让老于跑了。

     颜斌耐心跟李某解释,并答应他一定会尽全力执行这个案件。而后,颜斌带领几名法警前往老于的住所。为守好木材,老于长期居住在一个名副其实的深山老林中。开车60公里后,车辆无法上山,还得爬十多里的山路,深山小路人迹罕至。这几天绵绵细雨,沿路的树叶把执行法警们的衣服都打湿了,有的地方的杂草都有人头那么高,山路崎岖难走。

     “颜局,这个申请人三番五次威胁你,为什么你还要这么上心去执行?”法警小周为颜斌打抱不平。

     “对别人来说,这是威胁短信,可换种角度看,这也是一种鞭策,李某三番两次顶着寒风在法院苦苦等待,就只为能拿到钱回家过年,我觉得老李也非常不容易,只是性子急了点,应该理解他归心似箭的心情,多多包容他。”颜斌这样跟几个法警说道。

     在颜斌不懈努力下,老李领到了钱回家过年,案件执结,在回乡前还特意来法院对之前的不敬行为向颜斌道歉。

     在执行中当事人容易将不满情绪指向法官,甚至常会出现被申请人威胁的状况,颜斌面对这样的情况,保持谦虚敬慎的心态,安抚申请人情绪,保证不遗余力做好执行工作,尽最大的努力让群众满意。

“当事人有不满情绪是在所难免,在执行中要摆好心态,端正态度,对当事人要心胸宽广,以群众满意为准则,群众的满意,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颜斌说道。

以案结事了为目标

执行案件中,特别是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生命权健康权纠纷等案件,申请人非死即伤,连及整个家庭,而执行标的额大,被执行人经济状况差,执行起来相当困难。对这类执行案件,颜斌并不会在穷尽执行手段后,因执行毫无进展而放弃为申请人解决实际问题,而是通过多渠道救助方式,能做到案结事了就绝对不案结了事。

刘某刚考入县重点高中,军训第三天便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大腿骨折,而肇事者是年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吴某,无任何财产,其父母无义务赔偿,执行无望。颜斌了解到,刘某家庭本身贫困,事故发生后父母辞职照顾她后更是没有经济来源,还债务高台,懂事的刘某觉得自身是累赘,竟产生了轻生的想法,治疗后也无心学习。

为帮助刘某,颜斌反复做吴某父母的工作,最后终于答应赔偿3000元。这3000元远远不够刘某的治疗费,颜斌便积极帮助刘某申请司法救助,争取到位6万元。除此,还联系当地的志愿者协会等社会救助渠道。

这些款项到位后,通过治疗,刘某重新用腿站立起来,对生活的热情也重新燃烧,201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江西财经大学。

“如果没有颜法官跟志愿者协会,我可能就会消沉堕落下去,也就不会有现在的我,是他们给了我面对生活的勇气。”刘某在采访时由衷感谢颜法官和永新法院。

“有的工作对我来说是全年的百分之一,而对有些当事人来说,却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所以,每件案件,我力争都要做到案结事了!”颜斌感慨道。

颜斌,用不到三年的时间成为法院执行局的中流砥柱,他说,最大的收获,不是领导的肯定,而是当事人拿到执行款时的灿烂笑容,是当事人由衷的那句谢谢你,是当事人对法院对法治的信任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