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到永新县调研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3 11:17:19





    永新法院网讯 10月2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刘达绪,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海峰一行到永新县调研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在永新县人民法院召开调研座谈会。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施春,永新县人大副主任贺协和,永新法院代院长郭庆出席会议。

    会前,肖兵一行视察了设在永新法院的永新县行政多元化解中心,旁听了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会上,郭庆详细汇报了该院在环境资源审判案件工作基本情况、机制建设情况、宣传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公安局、检察院等相关职能单位参会人员均对如何进一步依法惩治污染环境、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施春表示,永新县建立了生态修复资金的专项账户,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应进一步加大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络机制,提供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做到“以案释法”,提升公众环境资源保护意识。

    肖兵强调,公益诉讼与法院系统案件的审判密切相关,要以法院系统对环资案件的审判为切入点,探索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新机制、新模式,一是聚合力,打造专业化审判机构团队。二是可复制建设规模化生态修复基地。三是重效益,打造特色化法治建设品牌。最后,肖兵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深刻认识环境资源保护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境资源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法治理念,营造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良好氛围。三是凝聚整体合力,构建有效联动机制,积极探索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四是提高专业素质,大力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的建设,充实环境资源案件审判专家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