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未释明免责情形,免责条款不生效

  发布时间:2019-03-26 09:02:19


    永新法院网讯 近日,永新县法院审结了一起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原告彭某为其所有的车辆在某财产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购买了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包含机动车损失保险金额(责任限额)10万元。在保险期限内,该车辆因单方交通事故致发动机涉水损坏,花费维修费、拖车费近2万元。后原告向该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被该公司已其未购买相关发动机险、此次事故系《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规定的免责条款为由而予以拒赔。

    该院经审理查明,原告彭某向被告保险公司投保时,被告在投保单上未附《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也未就《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中的免责条款向原告作出特别提示或明确说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相关规定,采用保险人提供的格式条款订立的保险合同,保险人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合同条款有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合同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应当作出有利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解释。订立保险合同,采用保险人提供的格式条款的,保险人向投保人提供的投保单应当附格式条款,保险人应当向投保人说明合同的内容。对保险合同中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保险人在订立合同时应当在投保单、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上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并对该条款的内容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未作提示或者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本案中,《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是被告提供的格式条款,在该条款没有明确何种情况下发动机进水后导致发动机损坏,保险人不负责赔偿时,依法应作出对被保险人有利的解释。且被告在原告向其投保时既未附《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也未说明合同内容,更未就该保险条款中的免责条款向原告作特别提示和明确说明,根据前述法律、司法解释规定,该《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中的免责条款未生效。据此,该院依法判决保险公司依法赔付原告因此次交通事故造成的维修费、拖车费等损失1.9万余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