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巡回法庭进村庄 便民普法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8-07-06 17:10:56



庭前布置巡回法庭


开庭审理中,村民旁听


庭审后,零距离为村民普法

    永新法院网 2018年7月4日上午,永新法院开展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持有枪支案。

    2016年2月19日,永新县莲洲乡固塘村因野猪毁坏农作物,村民们便找到刘某厚、刘某仔帮忙猎杀野猪。当日9时,刘某厚、刘某仔与被告人刘某芳三人各携带一支鸟铳寻找野猪,未寻得野猪踪迹。同日13时许,刘某厚、刘某仔和被告人刘某芳三人回到固塘村欧阳氏礼堂门口时,被公安民警当场抓获,并缴获鸟铳三支、黑火药两包和钢珠三包。经吉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刘某厚、刘某仔和被告人刘某芳持有的疑似枪支系以火药为动力发射金属弹丸的自制火药枪,具有致伤力。

    庭前,法官了解到被告人刘某有脑溢血病史,行动不便,法官当即决定进村上门开庭。被告人刘某当庭认罪,并称其不知持有祖传的鸟铳打猎会触犯法律,请求法庭从轻处罚,法官对该案进行当庭宣判。

     “以前有公安局的来收缴过枪支,还真不知道祖传的鸟铳也是违法的……”“原来持枪还要办证的……”“打野猪也犯法呢!”庭审后,村民议论纷纷,法官结合该案给被告人及前来旁听的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其向村民介绍非法持有枪支罪的法律构成和法律后果,并希望村民通过此次庭审了解法律法规,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永新法院坚持把巡回法庭作为“司法为民,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率”的重要工作内容,针对邻里纠纷、涉枪涉爆、滥伐林木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通过巡回法庭开庭审理的方式教育一方群众,使司法更温情,普法零距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