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法院2个月执行到位涉民生案件标的额200万

发布时间:2018-05-11 21:17:04


    为切实保障民生权益,永新县人民法院展开为期两个月的涉民生专项活动,采取财产查控、强制拘留、限制消费、微信曝光等各项措施,挤压“老赖”生存空间,击碎“老赖”过年美梦,让农民工、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有个甜味儿的年。

    5天执结200起系列案

    永新某村委会将村民集体所有的山场发包流转给第三人,损害了村民利益,200多户村民起诉村委,永新法院依法支持村民诉讼请求,判定合同无效,诉讼费由村委会承担。判决后,村委会拒绝支付诉讼费,200余村民申请执行。

    执行标的额虽不大,但村民被侵害了权益还得自己买单感到不满,情绪非常激动,执行局法官当即立案,并采取果断迅速的财产查控措施,冻结村委会财产,仅2天后便将诉讼费执行到位,200户村民的垫付的诉讼费悉数返还。从立案到结案,不到5天,村民们肯定法院雷霆执行的效率。

    涉民生执行案件中,该院快立快执,实现正义加速度。

    “3+N”多方联动执行

    被执行人周某在送水途中交通肇事,造成2名受害人死亡,永新法院判决周某与所属饮水公司共赔偿死者家属文某等人30万元。因周某及饮水公司未履行义务,文某等人申请执行。

    该院立案执行后,对被执行人的工商、房产、车辆、银行存款等财产信息进行了查询,并采取了纳入失信名单等失信惩戒措施,对公司资产及肇事车辆进行评估拍卖,并对公司法人及股东依法进行拘留,在多种执行强制措施的施压下,被执行人与文某等人达成执行和解,一次性支付赔偿款,案件执结。

    该院建立多方联动“3+N”机制,与工商、房管等各单位进行财产查询,与公安局、向群众发布悬赏公告等寻人并强制执行,与村委会、陪执员等参与执行调解,除三种经常性执行措施外,该院还采取本地热门公众号曝光“老赖”,降低支付宝信用度、围堵“老赖”等措施,让“老赖”叫苦不迭,寸步难行,力求每个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

    救助18人共39万

    2015年6月,左某妻子在做工时被掉下的火砖砸中身亡,永新法院判决工头王某赔偿左某42万元。

    失去妻子的左某要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而王某在赔偿16万后,家里积蓄也用光,两个家庭都因事故致使家庭生活困难。在多项措施无果后,王某认为无法承受赔偿款,拒绝履行还款义务。

    故此,该院向政法委申请司法救助,为左某申请到位6万元救助款,而左某与王某达成协议,本应赔偿的26万,扣除10万元,只要赔偿16万即可。近日,左某一次性拿到16万赔偿款,案件执结。

    该院通过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形式,给执行中实在困难的当事人给予缓冲带作用,不让超出被执行人能力范围外的赔偿成为最后一根压死骆驼的“稻草”,也让申请人能够最大最快得到救助。

    在专项活动期间,该院共为18人申请救助,救助款项近39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