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的味儿有苦更有甜

发布时间:2018-05-11 21:15:30


   前几日,跟法警陈姐吃饭时,她讲起上午拘留被执行人时斗智斗勇的故事,讲到激动处,便撸起被被执行人抓伤的手臂,几条红红的血印子,在白嫩的皮肤上格外醒目。我们几个“弱女子”都唏嘘不已,她却满不在乎,透着“女汉子”的气势,我便提议,跟她一起去领略一下执行的“江湖”。

    第二天,我便跟着执行法官颜斌和陈姐几个法警,用“旁观者”的视角,感受到了执行的味儿——有苦更有甜。

    早上7点左右,我们出发了,近9点时,到达第一个被执行人贺某家中。贺某拆旧屋建新房,请邻村刘某做工,刘某不慎坠亡,贺某尚欠刘某妻子2万元赔偿款。当天,贺某一见到我们,便满口答应还钱,当即去银行取钱,将2万块一分不少当面交给刘某妻子。

    “这执行也不难嘛。”见到刘某妻子这么顺利地拿到赔偿款,我说道。“贺某儿子要结婚,村里贴了黑名单告示,他是怕影响到儿子结婚,才愿意还款,并不是每个执行案子,都能有这么好的机遇的。”颜斌说。

    执行完后,我们又立即奔赴第二个被执行人家中。被执行人颜某与申请人贺某系邻居,因口角之争互殴,双方不同程度受伤,贺某起诉颜某,法院判决颜某赔偿1800元。进门时,颜某正与一群街坊邻居围着火炉烤火唠嗑,对我们熟视无睹。法官说明来意后,颜某激动地跟其他人说起她的委屈:“他受伤了,我也受伤了,凭什么只要我赔?!”

    “这个判决书是判决了你该负的民事责任,至于你要求的赔偿,也可以起诉到法院,你不起诉,我们怎么管?”

    原来,贺某起诉时,法院告知了颜某也可以起诉的权利,但颜某却固执认为,打官司一定要有人脉,才能打赢,一直未起诉。如今,法院的判决书已经生效一个多月,她却拒绝履行赔偿义务。法官拿着判决书耐心地跟颜某解释,颜某仍是认死理。

    无奈,法官向颜某出示搜查令,要求搜查。一听到要搜查,颜某情绪失控,随即倒在地上,哭天抢地喊着:“强盗啊!强盗啊!”颜某以身相抵阻挠,法警欲绕过颜某继续搜查,却被颜某一顿乱蹬,几个法警的腿都被她踹了几下。后颜某见撒泼无用,便开始威胁:“你们要是敢动我的柜子,就从我的尸体上踩过去。”说着,还真的拿头往墙上撞。

    场面一度非常混乱,法官为控制局面,暂停搜查,并安抚颜某情绪:“你们家里有没有高中以上学历的亲戚,我跟他们说!”见说理和强制都行不通后,颜法官想通过颜某的亲戚做工作。十几分钟后,颜某已嫁的女儿和在家学开车的侄子赶来,法官便向他们细致地讲解判决书和拒绝执行产生的后果,颜某的侄子首先对法院的工作表示理解,并帮助我们共同做颜某女儿的工作。一个多小时的劝说后,颜某女儿表示会配合执行,当场拿出一千余元的赔偿款。

    从以命相阻到执结案件,真是一波三折,看得我有些惊心动魄。我这还没缓过神,又跟着执行干警出发前往第三个被执行人家中了。

    李某因做生意向申请人借款,尚有3万余元未还。李某从事养殖行业,常年居住在山上的水库旁。车开到山脚,我们徒步上山近1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水库旁建了一个小房子,我们看到有个中年妇女在房子旁的菜园里锄地,走近问她是否认识李某,她一口否认。法官便带着我们转身就走,其他人也一声不吭地跟着下山,我心里嘀咕着:白爬那么久了,人都找不到。可走了不到两分钟,法官又带着我们折了回来。

    “这里除了李某家,没人居住,这个女的肯定是李某的老婆,我们只有假装走了,才能让李某老婆放下心理防线。”法官向一脸疑惑的我解释道。

    果然,等我们悄悄走近房子,便听到刚刚那位妇女在屋内打电话:“我刚刚看到法院的来了,你现在千万不要回家……”李某妻子转过头看到我们时,大吃一惊,不得不承认她就是李某的妻子杨某。不到十分钟,法警便在床底下搜查出一个袋子,装了大概7万元现金。

    “小刘真是我们的幸运神啊,今天的三个案子都能执行到。”虽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多,一直在马不停蹄地奔波,吃的是盒饭,身体上也受了苦,但大家心情非常畅快,一路谈笑风生,打趣说,以后要我这个幸运神经常陪同去执行。

    很多执行措施,像资产查控、限制消费、微信曝光等,在农村是失灵的,特别是较偏远的地方,执行干警们只能通过一次又一次地上门找人,讲解,劝说,搜查,才可能执行到位。我院“春节期间涉民生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无论遇到多少风雨,为了申请人领款时的笑容,执行干警一直坚定不移地前行,他们用智慧、耐心、真诚、果敢,守护着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