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微表情破了骨头案

  发布时间:2016-05-31 08:49:17


    永新法院网 办案中不放过一丝细节,就可能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外收获,近日,一个微表情,帮我破了一件骨头案。

    事情是这样的…

    龙某在县城经营一家食品小卖部,一直通过高某的批发部进货。 2014年,龙某在高某处进货后仍赊账5万元。1年后,龙某未结清欠款,且中断了与高某的合作关系,后高某多次向龙某催款未果,遂到法院起诉。

    法院判决生效后不久,高某便申请执行。我接收案件后,立即通过系统查询,进行实地调查,在银行、工商局、房产局、交警大队均未发现有龙某的财产。我与两名法警几次前往龙某老家,都未找到人。

又是一起骨头案。

    但我觉得不能就这样轻易搁置这个案子。

    在当地村书记的帮助下,我终于联系上了龙某,原来他将小卖部转让后,一直借住在他妹夫家。

见到龙某后,我以案说法,情理结合,劝说龙某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我是真的没钱,要不给我点时间,我去筹钱试试。”龙某一直以没钱为由拒绝还款,还以筹钱需要时间为借口拖延执行。

    “虽是骨头案,也要啃下去!可能会有其他的线索。”虽然有些灰心,但我仍不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辗转多方打听,我得知龙某在乡下租赁了一间仓库。

    5月4日凌晨6点多,我与小陈、小汪两名法警出发前往龙某租赁的仓库。当时龙某正想出门,他见到我们非常吃惊。我依法出示搜查令,与其他两名法警对仓库展开搜查。

    可找了好几遍,仓库中除了几十箱零食值钱外,未发现任何可执行的财产。“难道这起骨头案就真的只能结案吗?”我有些泄气地想着。

    是龙某的一个微表情,让案件出现了逆转。

    正当我四处翻看时,从余光中不经意瞥见龙某盯着角落里堆积如山的废旧纸盒看了几眼,待我随着他的眼光看着那堆纸盒时,他的眼神赶紧躲闪到别处,脸上肌肉有些抽动,他的这个微表情立刻让我产生怀疑:废旧的纸盒里可能藏着“秘密”。

    我立即叫上小陈他们,将这些捆绑住的纸盒全部都解散开,一个个地掀翻,地毯式仔细地找,果然,我们惊喜地在纸盒的夹缝中发现了一个黑色皮包,打开一看,全是现金!

    现金大概有七万多,在铁证面前,龙某无力辩解,不得不承认这个是他预备当天去进货的钱。我向龙某解明拒不执行构成的法律后果。第二天,龙某主动前来法院将欠款一次性付清,这起历时3个月,一波三折的骨头得以案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刘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