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散文)

  发布时间:2007-06-08 09:03:49


  这是一条静寂的小河,虽然也有其自身的名字,但名字却如同河本身一样静寂。

  淡淡的月光之下,伫立河上一座老桥,桥已满身苍桑,除却河对岸的居民时有通行之外,现在已经逐渐停用。此时,劳动一天的居民都已入睡,唯有一些狗在忠诚地守着夜,在这种静谧的氛围之中,人也抛却了白天尘世的浮华,沐浴如水的月光,虔诚地开始了本位的回归。

  什么都有不用想,也不必想。唯细细也展目,看月光泄在河面,汩汩之声与碎银般的波纹已融作一体,声如画,画如声。看河,有如看生命。

  这里的河,有着完全不同的自身状态,河水走到这里,已完全洗去了源头的戾气,变得丰富而饱和,温良而自尊。也不似下游的河,消沉的没有一丝生气。曾经走过湍流的源头,从怪石中急流而下,带着期望与满腔的热情。沿途也见证着历史的起起落落,桑田沧海,一路走来至今,而且也将一路走下去。

  没有宏伟的码头,也没有姣巧的画舫,连河畔的小城,都仿佛不愿干涉河的生活。因此,在这宁静的月夜,河也回到它自己的纯粹,任何的装饰,在此刻都洗去铅华,还河以纯真。

  河可以夸耀,因为丰富而饱和的沧桑,因为历史满载的光环。然而在此刻,这一切都显得渺小而多余,唯有河,才是其自己的全部。

  任何的装饰,对于一条最纯粹的河来说,都是一多余。唯其本身,才成就最永恒的美,记得一位诗人曾经说过,卑微的生命因真实而伟大,夸耀,只会使它使去本性。

  以此赠河!

责任编辑:李小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