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人民”二字

  发布时间:2012-02-14 08:39:07


  篮球刚诞生时,篮板上钉着的是真正的篮子。投进一个球,就要有人踩着梯子把球拿出来,这样比赛不得不断断续续地进行,没有一点紧张气氛,为了让比赛更顺畅,想了很多办法,都不理想,发明家甚至制造了一台机器,在下面一拉就能把球弹出来,但还是没有能让篮球激烈起来。终于,有一天一位父亲带着他儿子去看球,小男孩看到大人们一次次不辞辛劳地取球,不由得大惑不解地说,为什么不把篮球的底剪掉呢,这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于是才有今天的篮网样式。

  这个故事生动地诠释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思维僵化的后果是一场篮球比赛都将变得索然无味。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对承担着审判职能的法院来说,对肩负着化解纠纷矛盾的人民法官而言,解放思想是更好地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助推经济发展的思想保障。

  人民法官解放思想就要立足群众,亲民为民爱民。解放思想,从“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革命时代就一再被提起,但却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减少指引我们前进前进向前进的光芒。“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源头就是解放思想。狭窄的疙瘩角度生长不出参天大树,阴暗的废墟土坑养不出娇艳的花朵。脑袋不开窍,思想不解放,就难以适应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步伐。江山代有新提法,年年都说要解放,但解放的方向在哪?作为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纠纷的人民法官,方向就是亲民为民爱民。古人说得好“国以民为本,君以人为本,吏以民为本”,牢固树立利民为民,服务民生思想,是现代法治吹响保护人权号角的土壤,是能动司法扬起利民惠民风帆的追求,是人民法官写好人民二字的基准。

  思想解放了,从意识层面牢固树立了为民司法理念后,还要在行动上有份担当,以诚心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的高度责任感,在平时的点滴工作中服务群众,转变工作作风。

  正所谓“民为本,本固则邦宁”。司法为民就要转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践行亲民爱民、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正转变司法作风,就要从工作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如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说得那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面对咨询的群众,一张笑脸;面对等待的群众,一杯热茶;面对沮丧的群众,一句温暖的话语;面对诉说的群众,一颗倾听的心。那么群众即使在寒冬顶着风冒着雪来法院打官司都能感受司法的温暖。细微处才能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微妙出尽显为民本色。从我做起,若每位法官都能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司法为民才会书写的更闪亮。

  曾子云:“吾一日而三省吾身”。就是说一天反省自己三次,在平时的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法官要时刻以是否真正做到了为民司法,作为自省的镜子、自警的标尺、自励的目标。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我们的法官有大爱,司法才更温暖。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才能得到群众拥护,获得群众支持,我们的工作才有根基,因为贴着地面的小草,大风也刮不起来。

  在推进经济快速平稳发展的今天,在谋求十二五规划,以求经济发展新突破的经济建设浪潮中,法官要时刻以一颗为民之心检讨自己的工作,以工作是否做到让群众满意为标尺,才能取得群众支持,实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目标,真正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景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