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风光在险峰(随笔)

  发布时间:2012-04-17 09:57:05


  春风和煦的日子,我们一行四人情致极高的决定去爬秋山,只因山上有块别致的石头——玉兔望月,便搅得心痒难耐,倒也别有一番文人的雅兴。

  早上八点,我们便着急地出发了,开着车,一路颠簸到了秋山脚下龙田乡沐江村,找了一位姓颜的老伯做向导。老颜是这里的山民,以前在山里伐木烧炭,对这里的山地很熟悉。

  9时左右,我们跟着向导老颜上山了,刚进山的路还是很好的,山民为了进山伐木,路修的可以过三轮车。顺着一条引水发电的小水渠前进,一个小时后到了一电站,山路突然变陡了,行走便略显艰难。老颜果断地带我们放弃了大路,沿山谷从一条小路而上。

  山中茂林修竹、鸟鸣花香,加之山风徐徐,溪水清涧涓涓,甚至能很轻易的看到千斤巨石横亘于道,或圆润光滑、或嶙峋有致,这般风景令人心旷神怡。一路上和憨厚的老颜聊着他的故事,他的家庭,他讲起上山伐木烧炭的事情时一脸轻松自得,丝毫不见生活的重压下的苦闷,有时见我们走得累了,脚步慢了,他便爽朗的说起自己年轻时上山下山如何健步如飞,真是个有趣的山民,对生活有种虔诚的快乐。不知不觉走了两个小时,到了半山腰的半云庵,便都在这里休息,吃了点带上来的水果,干粮。有些同伴实在走不动了,就留在了半云庵,我们沿着老颜给我们指明了上山的路继续上山。这里的路更是陡峭,是一条山民用石头铺的小径。我们艰难的攀着路边的草木向上走,在一个岔道,我们走错了路,走着走着没路了。山不转人转,在辨认了方位,我们攀爬着树向上走,最后接上了那条小径,此时,我们也相当疲惫了。爬山是需要很大的毅力,上了一个山头原以为到了,峰回路转又是一个山头,明明看到峰顶只在眼前,却隔着好几个山头的距离。

  两边的景物也渐渐的变成了灌木丛。秋山海拔有1400多米,沿途景物从下至上呈阶梯依次是阔叶林带——针叶林带——灌木丛带——草甸,到了山顶,由于温度比较低,崖壁和草木枝叶上出现了冰凌现象,景观甚为壮观。一路上山看到的景色,也算是补习了地理知识。

  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继续上山,终于在12点半左右到达山顶,突然觉得心清气爽,疲倦一下子都消失了。俗话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山顶的风凉飕飕的,草木枝上挂着冰凌,像开着白花,风一吹迎风招展,冰凌相互撞击发出清脆的声音。山顶很多石崖,最著名的就是的秋山之巅——玉兔望月。其实玉兔望月是个石崖,形状像一只玉兔,据说是月宫的玉兔私自下山阻扰唐僧西行取经,被罚在这里。玉兔下有个用石块砌成的小庙,里面供奉着玉帝,我们到里面拜神祈福。在玉兔望月后面有两块石崖夹在一起,站在中间,眺望下面的悬崖,迎着风,说不出的心旷神怡。在山顶凹处有块草甸,草已经枯黄,但很茂盛,草地上相对平坦,有游人打过帐篷的痕迹。站在草甸上俯瞰群山有种一览众山小的豪迈。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随便拍了照就匆匆下山。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山势陡峭,下山再加下坡的惯性,让人禁不住往下跑,特别容易拉伤筋骨。我们几乎是一口气小跑到半云庵,这时已是又累又饿了。后面下山的路由于有很多岔路,又没有了向导,在一个山涧还走错了路,幸好我们知道沿山谷方向下山,后来我们就沿着大道走,没有找到上山的小道,为此,我们多走了4、5里路。到了山脚下,已经快下午三点了。充实而又劳累的秋山游也结束了。

责任编辑:景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