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鹭来栖

  发布时间:2012-08-07 15:05:59


  大概一个月前,一只羽翼未满的小白鹭落在路边,使劲扑腾翅膀也是飞不起来。路过的母亲心生怜悯,于是带回家,细心照看起来。因为还小,怕被老鼠叼走,就将它放在鸡窝里。 因为不吃稻谷,就等夜幕降临后,母亲拿着手电筒去抓些青蛙给它吃。

  一个月过去了,翅膀结实的它马上恢复了原本高洁的本性,便不屑与鸡为舞,更不想更遑论睡鸡窝了。终于一天,小白鹭大翅一展,落在屋后高高的杉树上。

  因为它是个“吃货”,见它可以飞了,母亲就不想再强养着它,于是乘傍晚牵牛之机,将它引到离家较远的地方,期许它能找回本来的家。结果它很不领情地在第二天清晨出现在我家后院,正踱着脚步,伸长着嘴,欺负陪它一起长大的鸡兄们。至于它回家的原因,与其说它怀念这个地方有好吃的,我更愿意相信它是个通灵性的家伙。

  有人说白鹭是吉祥的鸟,不好好养着,干嘛要放生。我却以为福祸自有天命,哪能寄望于一只鸟。没有奢望,就没有失望。当初留它,说明它与我家有缘;如今它留,说明缘份未尽。我们不用刻意对它好,将它长留此地,娱乐自己;也不用刻意驱赶,否则岂不辜负了这小东西的灵性。一切随缘。就像人与人之间,不用为了一己之欲,去讨好;也不用为了自我喜恶,去憎恨。君子之交淡如水——很多年前很难理解那种看似淡如水的情谊,现在似乎有所悟。没有利益掺杂的友情,来的自然而然,相互欣赏、尊重,所以就算之后因为时间、空间的原因渐渐淡出了各自的友情圈子,也没有什么遗憾的,因为不是遗忘,而是陈酿。

  所以小白(给它取的名字),我们不会天天为驯化你而烦恼,也不会因为你哪天不见了而难过,因为你来去都是自由的!

责任编辑:景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