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被哄抢的良知

  发布时间:2013-02-20 13:46:44


  最近一则图文新闻看了令人心酸。腊月二十三,秦先生揣着的一万七千六百元钱不小心掉了出来,被风吹散。路人见状哄抢,近两万元钱,几十秒内就被路人“捡拾”干净。

  这是一个冷酷的瞬间——秦先生半跪在地上苦苦哀求路人不要抢,但是似乎没人听得到他的哀求,也没人看得到他的眼泪,留下的只是捡完钱后扬长而去的冷漠背影。

  这一万七千六百元钱,是秦先生83岁的父亲打扫卫生、捡垃圾赚来的钱。老人把钱交给秦先生时念叨说,这是回家盖房子的钱。天降人祸,被吹散的钱,被哄抢的良知。秦先生怕父亲接受不了钱被哄抢的事实,只得骗老父亲说钱已经存进卡里了,然后给父亲一张空银行卡。沮丧的秦先生,小年夜是独自在派出所度过的,在希冀捡了钱的路人能把钱还回来中度过的,更是在对老父亲的愧疚中度过的。

  好在,社会的正能量总是和那些消极能量同时存在的。秦先生在派出所等来的第一笔钱,不是捡钱的路人送来的,而是在场的一位目击者于先生送来的捐款。随着哄抢事件被媒体广泛关注,越来越多有社会正义感的市民慷慨解囊,帮助秦先生度过难关。

  事情总算有了比较圆满的结局,秦先生可以揣着钱回家给老父亲一个交代。但整件事态的发展发人深思。不论是参与者还是旁观者,秦先生的遭遇都深深的触动每个人的心灵。被哄抢的不仅仅是钱这一物化的具体,一同被哄抢的还有日渐沦丧的社会良知。我们年年呼吁“农民工的工资坚决不能拖欠”,而秦先生和他83岁老父亲没有遇上拖欠工资的老板,却遇上了哄抢他们工资的路人。面对秦先生跪地告求的绝望,那些参与哄抢的人伸出去的手又如何能够心安理得,又如何能经受住良心的拷问?

  还钱者与捐款者的行为为寒冷的上海注入了丝丝暖意,也让心寒的秦先生以及众多关注者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这是一个正能量与负能量此消彼长、平衡抵消的过程,这是一场丑态、冷漠与善良、爱心的较量。一个以冰冷开始的故事,最终在网民的一片赞誉中结束,这是对当今中国道德水平的最直接的估量。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故事本身不该发生。

  泱泱大国,五千年文明,有无数佳话千古流传。古有扶贫救危的梁山义士,今有汶川地震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史诗。可见,中国人民千年间都流淌着“路见不平一身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热血。然而,“路过有钱就捡走,该出手时就出手”这种不同声音也确实存在,是道德失范的直观体现。我们不应一味责备那些捡钱市民的无知与丑陋,这次事件折射出的有社会的丑恶面,实际也是我国现有的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不匹配的结果。一味追求物质文明,追求财富带来的愉悦,必然会忽视精神文明,忽视良知在本性当中的地位,从而做出一些本不应作出的泯灭良知的事情。

  诚信为本,本立则道生。社会建设不仅仅是物质建设,更多的应是精神建设。在诚信渐失,良知渐远的残酷事实面前,每个个体要做的不是在摇摇欲坠的道德和良知之墙上踏上一脚,让公众良心坠入黑渊,而应用手托起和用心呵护尚存的社会温暖、公众良知,一如慷慨解囊帮助秦先生的人们。唯有如此,诚信、友爱、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会在不远的将来的呈现。

  (作者单位:江西省永新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岳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