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法律职业精神——基层法官style

  发布时间:2013-04-07 09:48:39


  为期近一个月的预备法官培训已经结束。犹记得开班仪式当日,温院长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将当代中国法官应该具备的素质娓娓道来。这道份量十足的精神大餐让在座二百多名初入法院的新兵获益良多。接着二十多天的课程是紧凑、全面而务实的,众位来自高院、最高院以及国家法官学院的老师们,用他们丰富的审判经验和精深的理论系统知识,为我们进行了一次系统和全方位的专业洗礼。

  经过此次培训,众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充电学习,不仅接触到了各审判领域的最新审判理念,使自己单一的法院认知得以深化和拓展,更是听到了来自更高端的法律声音。国家法官学院讲师、《法律适用》编辑部副主任吕芳博士,用独有的教学方式为我们评述了中国法院文化的概念和现状,课终之时,吕芳博士留下了一个问题让我们去思考——我的法律职业精神是什么?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万千政法干警的法律职业精神的最好诠释与共同追求,“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八个大字铸就了政法干警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一个人没有精神支柱,就会软弱无力;一支队伍缺乏共同价值追求,就会一盘散沙。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政法干警的精神灯塔。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政法干警,作为一名即将成为助理审判员的基层预备法官,我认为,基层法院政法干警不仅要时刻遵从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导向,还理应嬗变出属于基层的法官style。

  接地气。基层法院是最紧贴人民诉求的公权力机关,是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的直接载体。基层法官要真正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就要做到接地气。要纠正人民心中固有的法官高高在上的心态,就要彻底丢掉“官”架子。基层法院多是家庭纠纷案件,试想,基层法官如果不贴近当事人,倾听当事人,不和他们唠唠家常里短,仅是端坐审判席上,怎能知晓当事人诉求,又怎能审好一宗看似简单的家庭纠纷案件?

  闪灵气。接地气才能有底气,有底气,才能闪灵气。作为扎根基层的法官,不仅应该把法律作为自己奋斗的事业,还应该将平时点滴工作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内在需要,把这一份平淡无奇的职业作为特定时代的责任和担当。做一名有灵气的法官,对当事人争执、论辩要善于倾听,使谦卑的心态和精湛的艺术如细雨般滋润当事人的心田。在审判过程中,坚持原则为体、灵活为用,在审理中慢慢地掌握解决案件的方法和规律,从而达到案结事了的质的效果。

  有勇气。基层法院是矛盾聚集地,也是矛盾激发地,近年来,法官的生命及财产权利被当事人侵害及威胁的新闻报道屡屡传出。另外,大多数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现象长期存在并日趋严重,基层法官的工作量巨大,一年需要审理几百个案件的法官不在少数。如此,基层法官的办案压力不言而喻,要作好一名合格的基层法官,这个职业的荣誉感、神圣感以及满足感,需要用无所畏惧勇气去支撑。

  荡正气。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法官作为司法的践行者、天平的守护者,更应用自己的浩然正气之躯,守卫住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坚决抵御各种歪风邪气的侵扰,坚持以廉为本,以法为是,以民为天,以公为上,以正气净化社会,以正气昭示群众。 用辨法析理的法庭审判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用浩然正气的法官气节去定纷止争。

  我们需要有基层style,因为每个层面都需要一些量身定做的style来滋养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事业追求。接地气、闪灵气、有勇气、荡正气,这就是我们的职业精神,这就是“基层法官Style”的无悔演绎。

责任编辑:景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