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院精神永远在我们心中

  发布时间:2015-01-05 11:49:00


  法者,治之端也。今日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蓝图正徐徐展开,法院在这重要历史转折时期,如何履行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已然成为亟需思考的重要课题。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

  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院必须发扬三种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捍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法律权威。

  “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司法为民精神。法院要以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亲民爱民为民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真正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正之风,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司法为民”作为司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司法事业奠定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雪压青松挺且直”的公正司法精神。培根曾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十八届四中全会中提出了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在法律层面上保障了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法院面对日益复杂的司法环境,面对各种歪风邪气的侵扰,绝不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绝不做损害党、损害国家、损害人民利益的事,坚持以廉为本,以法为是,以民为天,以公为上,以正气昭示群众,以正气净化社会。

  “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奋发向上精神。习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今日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到决定性阶段,我们党面对的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在如此重要的历史时刻,法院在改革大潮中如果缺乏奋发向上精神,就会得上软骨病。因此,要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司法改革,坚持不懈的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法律的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司法队伍。

  蓝图已绘就,目标在召唤,人民在期盼,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法院应当坚持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司法为民精神、“雪压青松挺且直”的公正司法精神、“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奋发向上精神,扮演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角色,在党的领导、人民的监督下奋勇前行,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

责任编辑:肖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