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法官站好最后一班岗 诉前调解促夫妻破镜重圆

  发布时间:2013-12-30 15:06:54


  永新法院网讯 胡少安同志是永新法院一名德高望重的资深老法官,几十年来,他不图名不图利,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基层法院。2013年12月27日是他接到正式退休通知的一天,但这一天,他依然身着标准的法官制服,一丝不苟地坚守在法院立案大厅的窗口一线。

  上午九时许,法院的立案大厅进来一位面带哀戚的妇女刘某,哭诉丈夫张某对其长期家暴、恐吓,曾经打断过自己的手,还砍伤过娘家哥哥的脸,两天前甚至关起门要打死自己,幸亏被15岁的儿子踹开大门制止了,请求法院为其离婚救其一命。胡法官接待了她,在耐心地听完妇女的倾诉并对其进行开解后,胡法官敏锐的感觉到妇女对家庭、孩子的不舍和离婚决心的动摇,决定本案不宜简单立案受理,先启动法院诉前调解机制,联系丈夫到法院来了解情况。一小时后,胡法官见到了妇女的丈夫和儿子。为了方便做工作,胡法官起身从工作区来到了接待区,先向张某询问情况,张某坚称这次是妻子太气人想吓吓她,还没动手呢妻子就鼓动儿子打老子,以前虽然脾气暴躁,但之后都有克制,现在很少动手打人,对此儿子可以作证。见儿子低头不说话,胡法官和蔼地将儿子拉到外面细细地询问了一番,确如丈夫所述。胡法官肯定了儿子保护母亲的做法后,一方面规劝刘某在与丈夫沟通时注意方式方法,另一方面对丈夫张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张某随即写下书面保证承诺再不打老婆,在胡法官有理有据的协调下,一家三口和和气气地离开法院回家了。

  此时已临近下班时间,将工作交接好后,胡法官收拾好了办公用品,他不愿意给单位添麻烦,谢绝了同事的相送,自己拧起袋子,转身离开了……

责任编辑:肖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