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永新县 三湾改编的地方

发布时间:2007-08-08 10:39:54











  永新位于湘赣边界、井冈山下,为全国五大将军县之一,闻名于世的“三湾改编”和“龙源口大捷”发生在这里。境内有山耸泉录,怪石嶙峋的天然景观;有高士山、禾山、刘沆古墓等名胜古迹。永新旅游资源集红色、绿色、古色于一体,融传统教育、旅游观光、娱乐休闲于一身,内容丰富,市场广阔。今年,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旅游旺县”战略,旅游业凸现喜人态势。

  依托“大井冈”,规划高起点。永新与井冈山毗邻,同出罗霄,襟山依水,距井冈山新市区厦坪镇仅42公里。一直以来,两县市的人民联系密切。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两地人民血肉相连,同仇敌忾,并肩作战,写了名垂千古的历史扉页。近几年来,井冈山红色旅游热火朝天,每年有上百万旅游人次。随着井冈山高速公路、铁路、飞机场的建设,井冈山旅游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永新旅游应依托大井冈,努力挖掘出永新红色旅游资源特色,策应井冈山红色之旅,规划建设一批高品位的永新独有的红色景区,如三湾景区、贺子珍故乡黄竹岭景区、龙源口景区等,同时,开发一系列的与井冈山旅游资源互补的宗教和人文自然景区,如高士山、碧波崖、禾山等景区。这是策应大井冈发展形势,依托大井冈山旅游航母,建设永新红色旅游的战略决策。

  推出“红色游”,宣传红绿古。永新是一片红土地,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这里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三湾改编”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建立了一支新新型人民军队;龙源口大捷“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全盛时期。永新不只是“一片红”,还有秀美的山川。纵观永新全境,峰,雄奇险峻;壑,碧水长流;人,勤劳淳朴;地,物华天宝。永新还留下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和文明古迹,宋丞相刘沆古墓、县城南塔、北宋诗人黄庭坚楹联、徐霞客脚迹、颜真卿墨宝、甘露寺(三相寺)等,以及古塔、古桥、古坊、古寺庙庵祠,构成了丰富的古文化旅游景观。我们按照“推出红色游,宣传红绿古”整体框架,本着让永新旅游走向世界的推介宣传思路,正着手策划各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活动。先后邀请珠江电视台、江西卫视对我县的旅游资源进行了拍摄宣传,制作了专题片,谱写了宣传歌曲,刻录了光盘。先后到南昌、佛山、井冈山、东莞、长沙、嘉兴举行或参加旅游推介活动,进一步扩大永新旅游的知名度。开通了永新旅游网,永新旅游通过网络已走向世界。

  打好“三张牌”,唱响“文化戏”。在挖掘红绿古旅游资源,打好“三张牌”(三湾牌、将军牌、生态牌)的同时,积极寻找民间文化资源,唱响文化戏。永新的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瑰丽多姿。要以永新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为契机,广泛开展书法、绘画、摄影、采茶戏、盾牌舞、永新小鼓、“三角班”、文学创作等民间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定会使游客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永新人民有热衷于吹拉弹唱的文化习俗,永新山歌高亢激越,采茶戏纯朴真挚,使不少游客听后赞不绝口,看后回味深长。借35集电视连续剧《大唐歌飞》的摄制播映,我们已考察了许和子故里,准备开发“和子村”旅游景点,开发系列“和子产品”,以达到文艺搭台,经济唱戏的目的。同时,将组织力量对北宋丞相刘沆,元朝谭天如,明清尹台、贺贻孙等历史名流的事迹搜集整理,撰成文章,包装开发,增添人文景观;还积极开发贺子珍故居、毛泽东与贺子珍“塘边调查”景区等文化项目,做大独具特色的永新文化游。

  永新旅游业以大井冈为依托,以三湾为龙头,打造永新特色旅游精品,建设中国红色旅游第一村——三湾,努力将永新旅游业融入大井冈旅游圈。

新闻链接:

  1、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荐

(1)南昌——永新(三湾)——井冈山

(2)上饶集中营——永新(三湾)——井冈山

(3)三清山、龙虎山——永新(三湾)——井冈山

(4)庐山——南昌——永新(三湾)——井冈山

(5)安源——永新(三湾)——井冈山——炎帝陵

(6)韶山——长沙——永新(三湾)——井冈山

(7)株洲——永新(三湾)——井冈山

(8)瑞金——兴国——永新(三湾)——井冈山

  2、三湾红色景区简介

  永新三湾位于湘赣边界,井冈山下,是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所在地,素有“中国红色旅游第一村”之称。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三湾村,在这里举行了“三湾改编”,建立了一支新型人民军,并决定战略转移上井冈,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三湾不仅是红色革命的摇篮,新型人民军队的摇篮,也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新的起步点。三湾改编创造了在困难中看到希望,黑暗中看到光明,绝望中看到胜利的伟大精神。主要景点有三湾改编纪念馆、枫树坪、毛泽东旧居、士兵委员会旧居、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旧址、红双井、红军练兵场、三湾烈士陵园、天然氧吧林溪沟生态疗养健身区、湘赣边界游击区九陇山、三湾国家森林公园、红军工事旧址等。

  3、龙源口红色景区简介

  龙源口旅游区位于井冈山下,是与井冈山资源共享的国家级风景区,井冈山斗争的第一个保卫战和红军史上第一个大胜仗──龙源口大捷在这里发生;境内还有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亲自创建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秋溪党支部旧址;有印上第一套三元人民币图案的大捷桥,朱德亲自题字的龙源口大捷纪念碑和红军街,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十送红军的原唱地──望月亭等景点景观。还有毛泽东亲自领导的秋溪乡暴动队旧址、世界奇观阿育塔、龙源口湖、绥远山原始森林、尚山庵等景观。这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休闲度假、疗养健身的好去处。

  4、县城红色景区简介

  永新县城建于唐朝,距今一千多年。小城山抱水环,环境优美,是与井冈山红色景区有着同等声誉的红色革命摇篮,是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主要景点景观有:湘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群,红四军军部旧址,湘赣革命纪念馆,南方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王佐、袁文才殉难处,张子清墓,海天春茶楼旧址(贺子珍故居),抗元三千将士投潭殉难旧址等景点景观。

  5、永新红色资源概况

  永新地处赣西,与井冈襟山依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第四大将军县、全县书法乡。县内现有革命遗址470多处,其中国保单位7处。境内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中国红色之旅第一村──三湾,毛泽东亲自创建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秋溪党支部,井冈山第一个保卫战、红军史上第一个大胜仗──龙源口大捷,贺子珍故乡──黄竹岭,红军长征最早出发地──牛田等。

(资料提供:贾滨 《法制日报》江西记者站副站长  彭海涛 江西省永新县委宣传部  吴孝明 江西省永新县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彭太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