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包括永新三湾改编旧址)

  发布时间:2007-11-06 11:07:12








  本报讯 记者卓凡报道:红色的土地养育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红色的精神照耀着一程又一程前进道路。为了更好地发挥江西红色资源育人、励人的作用,11月5日开始,我省免费开放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方志敏纪念馆、于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及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园、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永新三湾改编旧址等6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一举措,受到了上述红色历史遗存所在地干部群众和游客的欢迎,一致称赞这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进先进文化建设的切实行动。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非常重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设。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出席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纪念活动时提出,要进一步推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逐步向全社会免费开放,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地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希望江西省带个头,率先在中部地区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要求。省委书记孟建柱亲自过问、关心这一大事,并要求迅速抓好落实。省长吴新雄指出,我省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应坚决免费开放、分批免费开放。省委宣传部立即研究、制订免费开放的实施方案。11月2日上午,吴新雄又召集省委宣传部和相关设区市的主要负责人专门研究我省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工作,决定在先期开放上述6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基础上,2008年1月底前,其他5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将全部免费开放。

  据介绍,根据李长春同志指示精神作出的这一举措,不仅将更加有效地发挥我省红色资源在进行爱国主义和优良革命传统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积极作用,而且必将有效地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1、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所在地: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南路

  概况: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建的革命史类博物馆。占地面积1.782公顷,主体建筑为4层框架结构。新建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共有6个展厅,面积达8436平方米,比原馆增大了3倍。全馆共收藏文物6660件,文字资料5000多份,图片4000余幅;珍藏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书画家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墨宝珍迹数百幅;保存毛泽东、朱德重上井冈山的电影资料和老红军的电视录像数十件。

  特色:整个建筑依山而落,雄伟壮观,气势磅礴。该馆通过现代化的展览手段和丰富的表现形式,刻画中国共产党人以及革命先驱的光辉业绩,融纪念性、历史性、教育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新博物馆增加了19处融造型艺术与声光电、多媒体艺术于一体的大型场景,为观众创造了一个身临其境的环境。

  2、方志敏纪念馆

  所在地:弋阳县城北面峨眉嘴山顶

  概况:方志敏纪念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1977年9月由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建设,1978年9月落成。馆内陈设布局合理,内容丰富,有四个陈列室和一个展厅,分别陈列介绍方志敏烈士参加江西地方党团组织创建、领导江西农民运动闹革命、创建闽浙赣根据地和红十军团、狱中斗争的事迹。

  特色:纪念馆院内立有方志敏烈士全身雕像,高7米。基座刻有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方志敏烈士”五个大字。纪念馆后为烈士陵园,林木葱郁,碧水回环。馆前广场上,大理石雕刻的方志敏塑像肃穆庄严。底座上刻有叶剑英挽方志敏的一首诗:“血战东南半壁红,忍将奇迹作奇功。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叶枫。”

  3、于都革命烈士纪念馆及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园

  所在地:于都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于都县城长征大道中路;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园位于于都县城东门外东门渡口

  于都革命烈士纪念馆: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陈列面积434平方米,有一个序厅、一个悼念厅和六个陈列室。以烈士牺牲先后为序,以英雄史实为根据,文字、图表、实物、油画、照片、塑像等有机结合,陈列了红二十军代军长肖大鹏、红军第十五纵队参谋长朱学玖等147名于都籍知名烈士的事迹及遗物。

  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园:纪念碑园占地3.5亩,纪念碑高为10.18米。

  第五次反“围剿”后红军被迫转移,1934年10月16日至19日傍晚,中革军委、红军总司令部、中央政府所属机关以及红一、三、五、八、九军团8.6万人渡过于都河,踏上漫漫的长征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博古就是从县城东门渡口渡过于都河开始长征的。

  4、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所在地:萍乡市安源镇牛形岭山腰

  概况: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的前身是创办于1956年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遗址陈列室。1963年12月,更名为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1968年在安源牛形岭山腰兴建陈列馆,该馆占地面积200亩,陈列面积2400平方米。该馆共有藏品近千件,一级藏品约200件。其中有《安源旬刊》、工人消费合作社的股票和购物证,以及安源工人集体创作的长达1600多行的长篇叙事歌谣《劳工记》(手抄本),《劳工记》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一定地位。

  特色:八个展室,分别介绍了1921~1930年安源工人运动的历史,反映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及其优秀代表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陈潭秋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安源工人运动具体实践相结合,建立党、团、工会组织,领导工人罢工,开展农民运动,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参加武装斗争,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历史过程。

  5、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

  地点:南昌市八一大道399号

  简介: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建于1953年,纪念堂前的广场中心有一座红军战士塑像。堂的前厅有毛泽东手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厅祭坛上立有纪念碑,由朱德题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1957年,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正式开放后,1980年进行了扩建,1997年全面更新改造。陈列大楼建筑面积3780平方米,展线500米,陈列有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的题词。纪念堂陈列柜中,珍藏了江西籍和外省籍在江西牺牲的25万烈士的英名录,重点展示1371名著名烈士事迹,展出的文物资料1500余件。两边展厅陈列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10个战斗史迹。二、三楼陈列300多位烈士生平斗争事迹、遗著和遗物等。2005年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6、永新三湾改编旧址

  所在地:南昌市八一大道北段

  概况: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建于1953年。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陈列大楼建筑面积3780平方米,展线500米,被国务院列入“全国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

  陈列柜中,珍藏25万余革命烈士名册。重点展示1371名著名烈士事迹,展出的文物资料1500余件,两边厅陈列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10个战斗史迹。二三楼陈列300多位烈士生平斗争事迹、遗著和遗物等。

  特色:纪念堂前的广场中心有一座红军战士塑像。堂的前厅有毛泽东手迹:“共产主义是不可抗拒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死难烈士万岁!”。正厅祭坛上立有纪念碑,由朱德题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彭太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