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珍闻:“三湾改编”的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2007-11-08 09:12:29


  1927年9月,毛泽东奉命领导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暴动受挫后,他率领部队向井冈山进军,在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为创建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三湾改编”留了下许多动人的传奇故事。

  毛委员真是穷人的大救星

  三湾村南距永新县城39公里,过去是个住着十余户穷人的小山村,百分之八十的田地,竹、木山地被土豪霸占,贫雇农民靠租地种养过日子。该村为莲花经永新通宁冈的交通要道,虽是偏僻山沟,途经的人却不少。大路旁有协盛和、泰和祥等杂货铺,经过的部队也不少,每次过兵,村民都要遭受兵匪抢劫行恶之害,饱受苦难。

  秋收起义部队到达高溪乡的高陇时,几个来赶圩的三湾村民看见了,十万火急地赶回枫树坪大喊:“兵来了,兵来了!”村民们怕再遭殃,匆匆收拾几样值钱的东西,携儿女带老人慌忙往山上躲。山上森林茂密、容易躲藏,居高临下能清清楚楚观察山下动静,听到山下说话的声音。奇怪的是,这支饥饿得发慌、衣衫褴褛的部队纪律严明,不打烂家门闯进抢劫,也不杀猪狗捉鸡鸭,只坐在枫树坪下休息,就是伤员也只躺在刚收割的稻草上。部队中走出一个高大魁梧,头蓄两三寸长浓黑头发,穿着老百姓衣服,带着湖南口音的人,亲切和霭地朝山上喊话:“我们是贫苦大众的军队,为反抗剥削压迫暴动起义的队伍,你们不要害怕,天下穷人是一家,都是自己人……”村民们起初半信半疑,怕像国民党军队那样欺骗老百姓下山,抓去当壮丁或挑夫。但观察半天,这支部队的行为不同以前过往的军队。有位年过半百的村民要下山看个究竟,并交待留在山上的人:“假如他们是欺骗我们,即使把我吊在树上打,威逼你们下山也千万别下来,我这么大年纪了死也不算什么。”下山后,他看到这支部队果然与国民党军队截然不同,胸中的疑虑与恐惧一扫而光,主动把村民们喊下了山。很快,村民们争先恐后让房子、床铺给战士们睡,送粮送菜给战士们吃,与工农革命军打成一片,亲如一家,整个山沟喧闹起来了。

  那位向山上喊话的人就是毛泽东。他最容易贴近群众。协盛和杂货铺的老板邀请到他家里住下。有天半夜,万籁俱静,邻居姓钟的老贫农剧烈腰痛,呻吟苦叫。毛泽东听到后立即起床去看望,只见患者不满十岁的女娃在为父亲擦背减痛,他当即叫来卫生员为这位老贫农治疗,贴了片膏药就止了痛。毛泽东并且从自己身上掏出几个银毫子嘱咐他:明天去请郎中开药治疗。过了一天,毛泽东还惦记老钟的病,因忙于开会,便叫一位小战士背一袋米去看望。老钟见毛委员对他如此关心,感激得热泪盈眶地说:“毛委员真是穷人的大救星。”当天就到高溪找回做苦工的儿子参加了工农革命军,儿子当上红军后,在第三次反“围剿”中牺牲。

  三湾村钟家祠堂前面有口不满三尺深的水井,部队到来,人数增加井水变得浑浊。一天中午,毛泽东路过井旁见此状,便把一个帮老百姓挑水的战士叫到身边,吩咐去老表家借来几把铁铲和担箕。毛泽东卷起衣袖裤脚,带着几名战士挖深水井,铲宽水源,捡来鹅卵石围筑,不到两个小时井里冒出了清澈见底的泉水。在毛泽东的亲自带动下,另一口井也被战士们修筑好了。后来,当地群众称这两口井为“红双井”。

  贺子珍到三湾村探虚实

  1927年7月18日凌晨,天色未亮,袁文才、王佐带领农民自卫军闹起永新大暴动,攻打下县城。这年,被誉为“永新一枝花”的贺子珍才18岁,也参加了暴动队,救出了监狱中的哥哥贺敏学。暴动胜利后成立了永新临时革命委员会,欧阳洛任书记,贺敏学任主席,贺子珍担任了妇女部长和共青团书记。8月份敌军进攻永新,贺敏学、贺子珍兄妹随袁文才撤退到宁冈茅坪,当上“绿林好汉”成为“山寨王”。

  当“绿林武装”在砻市一带活动时,听几位从莲花路过永新三湾的老乡说,他们见到一支军队驻扎在三湾村。消息传到袁文才的耳朵里,他怀疑是国民党军队,得早作应对准备,便派两名农军赶到三湾侦察。两位侦察员不敢贸然进村,钻在山上灌木丛林,远远观望动静。之后,他们回去报告,士兵有穿国民党军装的,却在老百姓家里进进出出帮助挑水、劈柴、干农活,枫树坪下有练兵的,也有士兵和老表聚在一起的。弄得袁文才摸着头脑苦苦思索,想不出究境什么军队。

  贺子珍在旁见状,理了理发鬓,请求让她去探听虚实。袁文才劝阻说:“路途艰难,一个姑娘家去太危险了。”

  “我化装成回娘家的媳妇,不会引人注意。”她固执地坚持。然后头戴土蓝布头巾,手提一个装着鸡蛋、米糕的篮子,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小媳妇。临行时,她又被袁文才叫住,带上了他的驳壳枪。就这样,贺子珍独自风风火火、脚不停歇走上了崎岖山路。

  贺子珍到达三湾村已是中午时分。她看见村里的墙上贴着不少“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土豪劣绅,分田地给贫农”、“拥护中国共产党”等革命标语,落款是“工农革命军”。小小的山坳里到处呈现热闹气氛,军民同在一起吃午饭,亲如一家人,有的军人在给村民讲叙革命道理……贺子珍用篮子里带来的鸡蛋在泰和祥杂货铺换得干粮,回头赶路准备向袁文才报告。

  当走到村头山上,却见一男子也从村庄随后跟出,她急忙藏身路旁林后观察:来人十分面熟!猛然眼睛一亮,这不就是大革命时期担任过乡农会主席的李秋发吗?互相定睛打量一阵恍然相识后,互问去哪里,贺子珍引他到隐蔽处,小声告诉来三湾村的原委。李秋发一听呵呵笑道:“好啊!真是同路的革命人,毛委员派我去给袁文才送信和商谈共同到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哩”。两人边说边笑赶路走向茅坪。

  毛泽东率领经过整编焕然一新的部队,于10月6日来到了茅坪大仓村,等候多时的“绿林好汉”在拱桥前相迎,贺子珍此时胸头像有只小鹿撞击,在一片欢呼中,头领握手过后,她迎上前去不大自然地握住毛泽东的手,用清脆的声音说:“毛委员,欢迎您!”脸上飞起两朵红晕。

  时隔不久,贺子珍成了毛泽东革命艰苦岁月的患难妻子。

责任编辑:彭太洋    

 
 

 

关闭窗口